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北工大山河湾谷创新区建设启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11-22  来源:   点击量:


https://news.bjut.edu.cn/__local/E/D8/1C/F1D3F8602829D1EDB8E02704FAE_B8B174E7_2A3F5.jpg

区校协同,向阳而升。1016日,适值建校63周年纪念日,北工大山河湾谷创新区建设启动会在北京工业大学科技大厦召开。

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游钧,北京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于英杰,北京市有关委办局、朝阳区、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部分企业负责同志,北京工业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处级干部、师生及校友代表等出席启动会。

https://news.bjut.edu.cn/__local/A/B5/DC/1555036EE5338129153A1BD2A9F_2E022058_6443C.jpg

游钧代表北京市委、市教育两委,对创新区正式启动建设及北京工业大学建校63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首都教育改革发展的领导、专家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朝阳区和北京工业大学把握发展机遇,携手打造首都第一个由政府和高校共建的环高校创新区,这充分体现了朝阳区和北京工业大学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责任担当,彰显了以科技创新助力区域产业发展的价值取向,开辟了区校协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新领域、新赛道,必将对朝阳南部崛起、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地、数字经济示范区建设、新时代首都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希望北京工业大学持续探索学科建设的新路径,打造科技创新的新高地,激发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功能,携手朝阳区共同树立校地协同的新标杆。他强调,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两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学校的改革发展,支持学校加快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期待创新区向阳而升、硕果累累。

https://news.bjut.edu.cn/__local/4/05/D1/D865C717295EBC9A8EC02B1AE7B_D7C99860_50ED6.jpg

于英杰指出,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北京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国家发展的重大历史使命。北京工业大学作为市属重点高校,近年来不断厚实创新基础,打造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在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推动北京市创新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朝阳区与北京工业大学共建创新区,是探索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最新实践,将促进北京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创新区作为朝阳区东南部创新驱动发展的桥头堡,必将在激发和释放高校创新动能,赋能区域产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助力北京高质量发展。他表示,希望创新区在建设过程中坚持首善标准、前瞻布局,坚持区校联动、融合发展,坚持国际视野、开放共享,坚持改革创新、示范引领,早日成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一张金字“新名片”。

https://news.bjut.edu.cn/__local/6/AF/2F/8DD766C5B8ABD13B696BB52DFFC_6A5575E0_16B10.jpg

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泽廷表示,建校63年来,北京工业大学始终与国家和首都发展要求同频共振、相伴而行。他强调,从无到有打造创新区,重在创新生态涵育。北京工业大学和朝阳区将持续深化校地协同,做好同题共答,重点统筹高校和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家和技术经理人、高效能的创新人才交流空间环境、规划引领和政策支持四个要素,聚焦三链融合、区域协同、数字赋能,着力把创新区打造成为面向新型工业化的科技创新高地、提质增效的成果转化高地、校地协同的产教融合高地、政产学研用贯通的人才引育高地和“植根首都、科技报国”的文化高地,为首都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https://news.bjut.edu.cn/__local/E/5D/4C/CB4FFE0F4E68C43C0A621B4FD79_FABE3365_5D826.jpg

朝阳区委书记文献代表朝阳区委区政府,向学校全体师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朝阳区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朝阳区将以创新区启动建设为新的起点和标志,进一步推动政府、高校、行业、企业“四方”协同联动,充分发挥北京工业大学的优势力量和辐射带动作用,规划高教科创园和产教融合基地,共同打造科创策源功能区,为促进区域发展、推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构建方向聚焦、人才聚集、团队攻关、平台支撑、成果产出的科技创新体系,期待区校合作结出更多优秀成果。

https://news.bjut.edu.cn/__local/8/CE/07/8D3B8030ABDF8E8EBBA79C4BA73_1B401518_4BF4B.jpg

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聂祚仁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建设创新区是朝阳区科技赋能、南部崛起的重要行动,是北京工业大学以高质量发展开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的重要举措。北京工业大学将汇集众智、凝聚力量,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努力推动创新区建设早日取得丰硕成果。

https://news.bjut.edu.cn/__local/E/0C/E6/B7ADF18157563C55497353AA634_7A6A3EDF_484B0.jpg

朝阳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小杰发布《朝阳区人民政府和北京工业大学推进北工大山河湾谷创新区建设的支持意见》,从空间保障、载体建设、人才服务、金融支撑等方面出台了十条支持意见,旨在通过加强校地合作、南北协同、四链融合,构建产业空间新格局,营造重点产业发展新生态,开启助推首都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https://news.bjut.edu.cn/__local/6/A0/8A/A07DDF1B7AABAC289D13A1324EA_66738BCD_40C10.jpg

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乔俊飞发布《北工大山河湾谷创新区建设纲要》,涵盖了创新区的建设背景,短期、中期、长期建设目标,主要思路及举措、组织保障等方面内容。

https://news.bjut.edu.cn/__local/2/48/EC/E1F28307EC42B48F7F24D9C5C3D_B7B68127_1AE02.jpg

https://news.bjut.edu.cn/__local/D/3B/54/E0D69B7399C90C4DF663EF3D8E0_53914904_33E82.jpg

为创新区首批入驻先导区的6个项目移交入园钥匙

https://news.bjut.edu.cn/__local/2/8F/E5/9952C2C19C3C31978F2FB827828_B0F0D78E_2D97B.jpg

https://news.bjut.edu.cn/__local/4/4C/9A/2E3C672E3BC53DD18F92562CC98_9D43BE83_225DD.jpg

为北工大山河湾谷创新区创新生态合作伙伴授牌

启动会上,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发布创新区首批入驻先导区的项目,为创新区创新生态合作伙伴授牌,并共同启动北工大山河湾谷创新区建设。

https://news.bjut.edu.cn/__local/7/58/3F/4DCCE9E25C4C744BE340785DA7D_3E1D70FC_544CD.jpg

https://news.bjut.edu.cn/__local/2/4B/BC/368EB55F3FB23B55438982153C2_CDDA6AB4_2B3A2.jpg

https://news.bjut.edu.cn/__local/1/F1/EE/E3C4623F6BB81BF047C98CE1D4D_7125F0C4_36330.jpg

启动会后,举办了人工智能+产业高端论坛。中关村智用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孙明俊作题为《智能时代下产业革命的“蒸汽机”》的报告;阿里云智能技术战略研究室主任苏中作题为《智能化助力数字产业新变革》的报告。

https://news.bjut.edu.cn/__local/E/19/AB/305928E1C6834B8640E986C1B6B_AC75C047_1B32B.jpg

https://news.bjut.edu.cn/__local/3/25/9C/1D02B8C4142E9926B3A11428B7F_7C41047E_33108.jpg

北工大山河湾谷创新区是北京市首个区政府和高校深度联合打造的环高校创新区,以北工大平乐园校区为核心,辐射朝阳区南部九龙山、十里河/西直河、百子湾、欢乐谷地区,致力于在朝阳区南部打造创新产业带和创新文化融合带。北工大将充分发挥创新“链主”作用,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新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首都高质量发展。北工大山河湾谷创新区将着力推动核心区、先导区和产业区实现“三区联动”。北工大作为创新区的核心区,提供源头创新和原创技术;先导区是“一院一园”技术转移的中间载体,侧重于创新成果的熟化和企业孵化;产业区是未来将在朝阳区南部建设的“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区,将引入北控集团、华为、小米、阿里等头部企业,推动产品开发与市场推广应用,助力朝阳区打造数字经济新的增长极。到2025年,北工大山河湾谷创新区整体布局初步形成,建成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北工大山河湾谷创新先导区,成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区域支点;到2030年,在朝阳区南部初步形成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园区,成为有效带动和辐射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到2035年,建成一批具有引领效应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基本建成新型产业“创新城”,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地。

文字:刘潇 摄影:刘晓迟、武梦瑶、郭天艺、狄荻、吴雪菲 编辑:刘潇、曹雨 审核:余乙兵、张海涛